P1040402  

趁著颱風天比較清閒,準備來介紹這間我想寫很久的夜市牛排。

我在花蓮縣的光復鄉渡過童年大部分的歲月,對那個年代南邊點小鄉鎮的人們來說,

上花蓮市大概等於觀光。

那時候花蓮市的溝仔尾和中華路大禹街商圈,就是一般會去觀光的地方,當然也少不了知名的小吃,像是海浦蚵仔煎,

廿幾年後的今天我在「地6攤牛排」,吃到了廿幾年前的復古好滋味。

因為颱風的緣故大部分自強夜市的攤商都沒有營業,我以為我有時間跟老板好好聊聊,想不到到了現場用餐的人一直不少,

幸好老板很好心,撥了一點時間給我,也讓我找回了許久以前記憶裡的美味。

P1040406  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,夜市牛排變成一項特色小吃,想想生活在現在的台灣可真是幸福的要命,想大口吃肉選擇性可真不少,連牛排這種東西也有,

以前大概要月考成績不錯,幹掉隔𤩹王聰明,加上書法有練不闖大禍,才有機會上館子吃牛肉。

我還記得我第一間吃排餐的店就在溝仔尾,吃的是鉄板燒,一百塊的牛肉好吃的不得了,對小小年紀的我而言,簡直是仙物等級,

後來也有吃過好肉,但是怎麼也找不到當初那種心裡暖暖的感覺。

到了夜市牛排普及的年代,花蓮也開始出現夜市牛排,一份60塊80塊的價位,品質當然不能跟餐廳比,享受的是吃肉吃重口味的感覺。

花蓮自強夜市是幾年前來到現在這個位置,漸漸的出現了幾個賣排餐的攤位,各有各的支持者。

我剛回來花蓮開阿慢的時候,最常去,該說是唯一會去的是唐人街這間,後來有幾次去吃,發覺品質浮動的很厲害,吃不出味道,不知道嚼的是不是肉,常常餐包也吃不到,

終於給了「地6攤牛排」和「江順記」各一次機會,然後成為了「地6攤牛排」的忠實支持者。

做生意是降,一次不注意兩次不注意,等於白白把客人推給別人,真是要格外小心呢。

P1040407 P1040408  

好吃的秘密就在這兩張圖裡。

我喜歡這裡很穩定的出餐速度和店員老板,自強夜市裡其他幾間店,吆喝你進來坐的的聲音,聽久了不怎麼真切,像是麵包店放的廣播,連吃完離開對你說的謝謝也沒溫度,這裡還有機會跟老板店員眼神對上,比較有人味。

老板對出餐速度有要求的,跟他所受的訓練有關,花蓮人都知道以前在溝仔尾有一間豪華戲院,老板就是在那附近的台北牛排館練就一身好武功,聽老板講起這段,我才恍然大悟,難怪我一直覺得牛排裡有種似曾相識的味道,原來是在同一個小小的商圈裡養成的手藝,無怪乎有種熟悉的感覺。

但是只是因為這樣,讓地6攤的牛排變好吃嗎?當然不僅如此。

P1040412  

香濃鹹甜,就這一句。

這是老板跟我說他家牛排好吃的秘訣,香是料理嗆出來的香氣,濃鹹甜三字來自於醬料。

會來夜市吃牛排的人,大概沒人會計較肉質,肉質這種東西一分錢一分貨,但平平大家叫的肉一樣,口感的差異卻是有沒有認真用心的證明。

我在轉台前唐人街吃的那幾次,常常吃到一堆筋。

嗑飯這檔事,講求是一氣呵成,尤其正在餓的時候,是不容許有卡到的情況產生,否則快感也沒了,

同樣一塊肉,地6攤把頭尾筋最多的地方都捨去不用,自然吃進嘴裡的口感要比別人好嘍。

這塊牛排的靈魂,老板直言就是他的獨家醬料,也就是下面這張圖的東西。

P1040413  

每天每天要準備的醬料,裡頭藏著古早味。

這篇我一回家立刻就上傳照片著手寫網誌,因為老板講了很多東西,我怕我忘了,那就對不起他專程空下時間跟我講那麼多啦。

用料實在這是老板講的,實在太簡略,於是我又逼問下去,

撇開備料的時間,這鍋金亮亮的醬汁,平均要花一個半到兩個半小時左右才弄的出來。

基本的我就不打出來了,

洋蔥一定要炒,

雙倍胡椒,不是打開來就用,也要炒過去味提香,

番茄糊、A1醬,

香料像是迷迭香,月桂葉,還有老板沒講的XD,用量也是要雙倍,

他說加了月桂葉會是讓我覺得不一樣的地方,可能吧,反正很好吃就對了。

此外還有蘑菇醬,做法我沒記住,重點在於味覺上老板希望創造出不同層次,像這樣↓

P1040415  

老板說油麵淋的是蘑菇醬,跟黑胡椒醬混合後,吃起來味道好幾層,這樣比較豐富。

我當然同意啊,平常牛排一上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蛋攪碎,跟麵混在一起,

麵大部分留到牛肉吃完後吃,那時候果然就像老板講的,

上層只有蘑菇醬的麵,中間混著黑胡椒醬的麵,和底下邊邊一部分沒有碰到太多醬,或醬汁收乾而焦香焦香的麵,最後還有被蛋汁醬汁裹著鹹甜鹹甜的麵,

好幾種味道呈現出來,讓一盤簡單的平價夜市牛排,變得一點也不簡單。
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配角,小餐包,一定要把鐵盤上的殘醬沾起來吃,如果吃的快,鐵盤還是熱的,用鐵盤燙一下,好吃到舌頭都吞下去,

雖然老板覺得餐包沒什麼,但我卻認為這個小東西是一定要的啊。

 

聊到後頭,老板望著剛離去客人用畢的四個空空的鐵盤說,他最大的滿足就是看到這樣什麼都不剩的盤子,

我心裡想著,哇,那你看到我用餐包“問”過,連湯汁都不剩的空盤,豈不是感動到流淚嗎?

老板講,他是用餐廳的規格做每一塊排餐,我相信是,同樣用心的老板我,有共嗚到,有感動到,

下次大家到了自強夜市,在做稱職觀光客排烤肉攤之前,不妨來試試「地6攤牛排」,兩個人吃一份應該不至於太飽吧?

誠心的把這間牛排畫上重點,推給大家,有機會請一定要看嚐嚐喔。

貼一張老板認真的照片

P104040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9082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